掌控

掌控

Sorry, this entry is only available in 中文. For the sake of viewer convenience, the content is shown below in the alternative language. You may click the link to switch the active language.

作者:文盧麗萍

不知道你是個隨遇而安、「見步行步」的人,還是個事事都要有所掌握,要知道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的人?這是兩種很不同的人生態度,也是兩種自小養成面對生活的不同思想習慣。哪一種習慣較為優勝呢?如果兩者都取其極端,那隨遇而安的人,就甚麼都「到時才算」,他不慣預先計劃、也不慣事前做好準備,他會像廣東人說「煮到嚟就食」。而那個事事要求掌控的人呢,會比較「梗板」。他心裡若預先想好了一幅圖畫,就不容結果有偏差。一些突如期來的情況,對他的挑戰特別大。因為他沒有應變的彈性,他會是個緊張的人。無論大小事情,他都盡辦法使之馴服在他掌控之內,所以生活對他絕不是一件從容的事。再者,他的生活也沒有意外的驚喜,因為任何他想像可能會發生的意外,他一想到就早已排除了!

越來越多人感到現今的世界實在太混亂,稍一不留神,生活就會「失控」,不知道有甚麼不好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而且確,世界越來越多變,我們也越來越難策劃自己的人生。大學生苦苦攻讀的科目,到畢業時可能沒有「巿場」;多年緊守的生意或會式微而被淘汰;上一代的香港人從沒想到子女要到國內外去謀生!世界越亂,轉變越大越快,我們對失控的恐懼也越來越大,難怪那麼多人會常常感到驚恐!因為恐懼,我們很自然會更努力地去駕馭環境,以圖尋求掌控感。有些人在拚命克服驚恐、努力掌控情況的過程中,開始出現強迫性的思想與行為!

曾認識有位任職資深教師的朋友,因為擔心學校會面臨殺校、教席不保,於是努力不停地訪查不同的工作機會,了解相關的入職要求,並時刻留心去認識一些有可能為她介紹工作的人。在如今任教的學校裡,她也特別努力,負起比其他同事更多的工作量,希望可以保住職位。可以想像,在她作出這許多為自己的工作前途「買保險」的努力的時候,無時無刻重壓她心頭的,一定是一份非常沉重的焦慮感!

這令我想起昔日和丈夫剛移民到加拿大温哥華,初到貴境的一個經驗。有天我們駕著車子想要認識這城市,不知怎的,竟到了一個手上地圖範圍以外的郊外地方。出發時見到美麗的日落,漸漸變為灰啡的晚霞。天色慢慢陰暗起來,天氣也變得又冰又冷,路上沒多少路人,街燈更是很暗而且非常疏落。我們開始著急起來,多次試往不同的方向走,轉來轉去,總是不能肯定是否已踏上回家路。還有一個不留神,車子幾次差點便駛上了跨省高速公路。我們都帶著徬徨的心情,面對這個未能掌握的環境。

回想那個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一份內心的沉著、一份冷靜,更是一份信心。我們需要有一份心裡的平安去找下一個當走的路段,去決定選擇轉哪一個彎角。那次,我們沒有其他辦法,只能帶著這樣的心情,面對一小段又再一小段的路,心裡只得向上主呼叫著:「主啊!引導我們!」最後不知過了多久,我們驚喜地見到平常熟悉的店舖,知道終於走出了迷宮、快要到家了!

我認識有位媽媽,她的孩子在外國讀書,正在畢業大考期間。一個晚上,半夜接到長途電話,傳來是女兒哭著的聲音:「讀書很辛苦啊!我不想考這個試!」女兒就讀的大學要求很高,那一刻,做媽媽的心裡徬徨焦急,只知道遠水救不了近火,心想:是不是要立即找學校教務長?抑或住在附近城巿的朋友?還是明天乘第一班飛機過去找她?就在這時候,她在心裡聽見主耶穌微小的聲音對她說:「住了吧!靜了吧!來我的懷裡安靜,我是創天造地、無所不在,掌管萬有的主,我愛你,從來沒有停止過看顧著你。」這媽媽就想起,女兒從來都不是我自己帶大的,其實從她出生到現在一直都是主帶大的,衪必會在地球的另一端陪伴看顧女兒。想到這裡,她心裡變得平靜,便對女兒說:「不要緊,你只管專心温習、準備考試就可以,成績怎樣也不重要。如果你真的感到太辛苦,就算你不考媽媽也不怪你。我們一起禱告好嗎?」女兒聽到媽媽從容的聲音,情緒也安定起來,她在禱告中說:「天父啊!我已經盡力了,成績怎樣都交給你了!」最後女兒決定再多讀一會便上牀休息。那位媽媽知道,女兒的心已安定下來,她已經渡過了難關。

當我們面對變幻莫測的世界,以及不可預知的人生,只有在神那裡我們可以找到最終極的安全感。因為衪超越萬有,衪一早已知道我們的前路,而且手中握著準確無誤的導航儀!寫到這裡,正準備停筆的時候,抬頭見窗外燦爛陽光正灑滿大地,小雀在忘憂地歡欣歌唱、陶醉於每一分鐘上主賜予的生命。生活,原來可以這樣簡單輕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