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發與自律的培育

自發與自律的培育

Sorry, this entry is only available in 中文. For the sake of viewer convenience, the content is shown below in the alternative language. You may click the link to switch the active language.

本文刊於 天倫樂雜誌

會做的事自己做

談到自律的問題,父母應當謹記,讓子女自己處理他有能力做的事。舉例來說,剛出生的嬰孩,他有吃奶的能力,就應由他自己去吃,去決定吃不吃,或吃多少。常見到有些父母,不停地勉強嬰孩吃奶。若他不想吃,就不要勉強,可遲些再餵他。雖然這樣細微的動作,在早期的成長階段,也已經反映了誰在做事,誰在負責。當父母催促子女時,就是父母在做事,父母在負責。久而久之,便會養成子女依賴的性情,很難發展他的自律性。同樣地,當子女漸漸長大,可以自己吃飯時,父母就不要因為他吃得慢而幫忙餵他吃飯。此外,父母總要記得,你的子女是天天在長大中,昨天他不懂做的事,今天他可能已學會。所以父母要細心觀察子女,作出正確的判斷,並避免代孩子做他現在已經有能力做的事,剝奪他嘗試的機會,這樣才不會阻礙子女發展責任感和自我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