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從原生家庭踏進婚姻:(四)Take It Easy! Do Something Different

(影片)從原生家庭踏進婚姻:(四)Take It Easy! Do Something Different

Sorry, this entry is only available in 中文. For the sake of viewer convenience, the content is shown below in the alternative language. You may click the link to switch the active language.

講員:文盧麗萍女士
心理輔導員及家庭治療師

我們在原生家庭中長大,自兒時起便建立了一套獨特的家庭文化及相處模式。於是,夫婦二人便帶着兩套不同的慣性相處模式進入婚姻。 我們未必常能清楚傳情達意、或體會彼此的掙扎,有時甚至產生誤會與衝突! 講員將探討夫婦怎樣在共度生活起跌、分享喜怒哀樂的過程中,學習傳達和解讀彼此的意思,減少誤解和磨擦,締造愜意的婚姻生活…

面對家庭進入不同的階段,例如:BB出世、孩子入學、青少年反叛、子女外國升學⋯⋯父母遇上壓力便會產生高焦慮,當你沒有空間再多想一想,冷靜思考,自動程式(default mode)行為便會出現。

當你有高焦慮,我有高焦慮,但我用我的「自動波」,你用你的「自動波」時,夫妻間的衝突往往由此而起。

如何改變慣性的自動行為?首先當事人要Take it easy!嘗試做一些改變的小實驗,延慢反應,爭取多些思考的空間,別太快妄下判斷:「乜你咁被動㗎!」、 「你太粗心嘞!」,很多時,事情並不如我們所想的糟。

別讓情緒控制自己,好好意識一下:我有甚麼感覺 ? 甚麼不快 ? 甚麼壓力?好好照顧自己 :現在我需要甚麼?甚麼觸發我的情緒?想一想:我這感覺,以往曾經有過嗎?甚麼人?甚麼場景? 告訴自己:現在不是以前。

然後,改變往日的習慣反應,Do something diffe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