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了時的情緒「聲帶」

過了時的情緒「聲帶」

作者:文盧麗萍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有一天,你在街上見到一個朋友迎面而來,當你正準備向他微笑打招呼的時候,他卻好像沒見到你,木無表情眼望前方走過去了。不同的人在同樣情況的反應可能很不同。A君想:「他就是這麼高傲,眼睛生在額頭上!下次我也看不見他。」B君想:「是不是我上次說錯了話他仍在嬲我?都怪自己不好,下次都是少說話吧!」C君想:「上次見他還有講有笑,今天他怎麼了?要找機會問問他近況。」明顯地,不同的想法,會製造不同的情緒,而這些情緒,又會指導當事人作出不同的行為反應。

 

你可能已觀察到,我們心裏對事情的想法、認知和判斷未必一定客觀,反而是常常主觀、常有偏差。影響的因素有很多,當時的內在狀態是很明顯的直接因素之一 (如患感冒、睡眠不足等)。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那些重複出現的慣性思想 (如慣性自卑、慣性敵視等)。慣性想法,通常和我們過往的人生經歷有關,這些經歷在我們的內心「存了檔」,有點像兒時收錄的舊聲帶。現在每遇到近似的情景,便隨時被「重新啟動」播放,觸發舊日的情緒和連鎖反應。

 

這個啟動舊聲帶的過程,通常是像本能似的快速、不由自主、不受控制、情緒主導和非理性。例如:阿明自幼常被脾氣暴躁的媽媽喝駡侮辱、心理虐待。他長大後一嗅到身邊的女士鬧情緒的味道,便異常焦躁不安。他這個慣性反應,使他經常逃避太太的情緒。像這樣的慣性反應,常常是一次又一次地重覆上演,令我們的行為毫無選擇、缺乏彈性,當事人常會因此惱恨和討厭自己。

 

如果你不想不斷重演過了時的本能動作,你就得多點冷靜、多幾份刻意。每當你情緒激動的時候,你可以深呼吸、停一停、想一想,問問自己:「我現感覺怎樣?我在想甚麼?有沒有客觀的事實支持我這樣反應?讓我先別衝動,安定情緒,先了解事情,再想想怎樣反應。」

 

聖經詩篇裏的詩人很多時都會來到神面前尋求輔導。他們會對自己說: 「我的心啊!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他們在問自己之後,就提醒自己:「應當仰望神,衪必指引我的路。」然後他們會向神禱告說:「求祢指教我…祢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不錯,我們的思維有限,理解常有偏差。求主助我們安靜、安撫我們的情緒、把我們從「自我」的捆鎖中釋放出來。求主賜我們從祂而來的智慧去理解事情,給我們客觀判別的能力 (discernment)。啊們!

2008年 12月 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