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觀念與成長危機 

性別觀念與成長危機 

Sorry, this entry is only available in 中文. For the sake of viewer convenience, the content is shown below in the alternative language. You may click the link to switch the active language.

本文刊於 天倫樂雜誌

兒童及青少年在成長的過程中,需要建立一個清晰的自我觀念(self-concept)。對青少年來說,他們更需要重新確立自我,弄清楚「我是一個怎樣的人」。「自我」包括身體、外型、思想、價值觀、是否受人歡迎、辦事能力等等。自我觀念裡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是對自己的性別的看法。一個青少年能否安於自己作為男孩子或女孩子的性別身份,並且懂得如何活出,對他們能否確立自我會有很大影嚮。反過來說,若青少年厭惡自己的性別或對自己性別存有偏差了的看法和理解,他將可能面對情緒困擾,心理困難、或會採用不正常的行為去面對、產生行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