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孩子是一村人的事

教養孩子是一村人的事

Sorry, this entry is only available in 中文. For the sake of viewer convenience, the content is shown below in the alternative language. You may click the link to switch the active language.

本文刊於 證主心

西方社會有一句話:「教養一個孩子,需要一條村的參與。」(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但現代人提到教養孩子,一般以父母親職(parenting)來形容,意味現今社會,孩子在成長中可以得到的具體協助比以前大幅減少!不過近年,出生於嬰兒潮(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在職人士陸續退休,社會上將會有一批精力充沛、教育程度較高的長者預備做祖父母。面對祖父母參與教養孩子,父母究竟是懷著期待,抑或是感到逼不得已?不同心態,將會帶來不同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