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您的父母智能

如何提升您的父母智能

Sorry, this entry is only available in 中文. For the sake of viewer convenience, the content is shown below in the alternative language. You may click the link to switch the active language.

作者:多元智能訓練協會義務顧問
資深家庭心理冶療師
文盧麗萍 (Mrs Laurene Man)

談到子女教養,一般人的注意力都集中於分折子女的言語和行為表現、並予以引導的管教方法。認真的父母因此會很努力地參加不同的親職課程或閱讀有關參考書,希望自己能掌握成功的父母竅門。

不過,筆者從輔導家長的經驗中發現,他們並不缺乏管的「知識」及與「技巧」,而是欠缺一些為人父母的悟性與個人心理質素,這令他們不能把知道的做出末。培育子女,其實是「生命影響生命」的一項長期工程!父母若要給子女優良的薰陶,就當培養自己有優良的心理素質與多元智能!以下分享數點,鼓勵家長首先悉心栽培自己:

 

PQ秘缺 1:知己 —- 明白自己

有父親生性怕事,不停叫孩子勇敢些,令本來樂天開朗的孩子開始驚慌起來。有媽媽性格文靜,對兒子活潑跳皮的行為感到討厭。

也有父親兒時因家窮無機會讀書,於是拚命催谷兒子不顧一切拿取好成績…..

其實父母必須了解自己的性格、情緒狀態和待人處事習慣,要知道自己的喜好与惼愛、明白自己有什麼執著。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分辨:父母會有自己個人獨特的愛惡,卻未必全都適用於子女身上。若父母能明白自己,便能避免將自己喜好強加於子女,讓子女可以有發揮自我的空間。

 

PQ秘缺  2:知彼 —- 暸解孩子

成功的教導始於暸解。每個孩子都不同,各有其長處、弱處及獨特之處,再者,瞭解孩子不是一件一次做完的事。父母必須懂得怎樣不斷暸解孩子,知道他們在不同時候的想法、對不同人和事的感受、也要明白孩不同成長階段會有不同的改變。

 

孩子成長得很快,父母需不斷更新對他們的暸解,以配合他們的改變,不能用過時(outdated)或失準(off-key) 的方法對待他們。例如有母親在孩子年小時天天替他檢查功課,但若孩子升讀中學後母親仍這樣做,便會與孩子的成長脫節,阻礙孩子獨立和長大。

 

有一位父親聽到青少年子女与朋友通电話談了很久,不暸解子女正在安慰遭遇困難的朋友,於是嚴厲地責他懶散,最後因此發生衝突。這位父親沒有嘗試暸解孩子當時的心清,結果令自己的反應和子女心情脫節。

 

PQ秘缺  3:父母駕馭自己內心的焦慮

孩子行為千變萬化,外間社會的引誘與陷阱層出不窮,於廿一世紀成為父母是非常令人焦慮的事情。若父母能有足夠的安全感,就較能應付由內心的憂慮與恐懼,不會常常反應過敏或過大、或對子女施以高壓去確保他們的安全。相反,過份緊張會導致子女反感、怕事和將事事收藏。

 

因此,父母必須「秘密練功」,培養特別的能力,在心情緊張的時候可分辨「這只是我的焦慮,而並不是客觀實情」。例如:孩子一次默書不及格,媽媽便想到孩子可能連考試也不合格,又聯想到孩子都是無心向學、將來都是沒有前途了…。媽媽必須懂得在破口大前提醒自己:「且慢,這只是我的憂慮,孩子只是一次不合格,讓我看看為甚麼…」(原來孩子那天病了!)

 

PQ秘缺 4:讓孩子感到父母可親可敬

筆者不贊成父母要放下權威、一味追隨西方潮流要「做孩子的朋友」。上主給孩子有朋友、也有父母,各有其功能,若父母只做孩子的朋友,當心孩子會失去父母的領導和管教,而變成只有朋友卻無父母的孤兒。

父母要培養自己有能力分辨何時做子女的親切的朋友、何時做孩子自信的領導人和嚴正的管教者,剛柔兼備。於平日,父母要在孩子心中建立可親近的形象,讓孩子覺得你們「可以傾(談)」,讓他們在需要時求助有門。當孩子需要清晰的指引和管束的時候,父母卻需建立威信、動之以情、責之以理,令孩子信服,但卻不是專橫無理。

與此相關的另一個父母智能,便是能分辨何時管、何時應透過傾談予以引導、何時完全不用理會而給孩子自行選擇。很多父母應管不管,令孩子沒有指引與方向,感到迷失;另一些父母則甚麼都管,令孩子全無空間、透不過氣。

 

PQ秘缺 5: 應變彈性

廿一世紀社会不斷轉變。新一代的孩子們若沒有學懂應變彈性,將很難在新社会生存。父母更需要換上一個開放而充滿彈性的心懷,去接受新事物(如使用互聯網)、去面對新世代的新素求、去了解新的生活與關係模式(如在地球村上異地分隔)。父母不能拿着一套固有思想和目標、一成不變。否則,你將落在孩子之後,在他們仍未成熟尚待指引的時候,你巳失去引導他的能力。

 

PQ秘缺 6: 積極人生態度

父母其實是一個介紹人,要向孩子介紹人生與世界!就像工作間有新同事來到,會有一位舊同事向他介紹工作環境一樣。父母會怎樣向孩子示範他們對人生的看法、對世界的感受呢?如果父母終日怨天尤人、憤世嫉俗、投訴同事朋友、與自己的父母兄弟斷絕關係等,他們便在不知不覺間向孩子介紹了一個討厭、一個無可期盼並要天天勉強捱下去的人生,這樣,孩子又怎樣會有動力去探索、去追求、去努力呢?

縱使父母語重心長並重覆地提醒他一千次「做人要認真、要努力」,孩子也難有動力和興趣去投入生活吧!所以父母積極的人生態度,是一個為人父母必備的智能!

如果父母能對生命充滿熱誠和希望,就能向孩子示範怎樣泰然面對困難、也能有心情為孩子提供一個愛與支持的環境,提供一個面對挫折的後勤基地。這樣的父母,也較能樂觀地信任自己的孩子是好孩子,較易會看見他可愛的一面,並相信他會有美好的前途。沒有父母刻意想自己消極,但設法培育自己有積極的人生態度,卻是每一位父母對孩子的責任。

 

結語

父母若能首先努力培養自己、協助自己建立多元智能,管教與培育子女就不會是難事。可能您未必需要學習很多生硬的親職技巧,您只需要輕鬆自如地做爸媽,讓您滿有多元知能的生命影響孩子的生命,享受和見證孩子日漸長大成熟的樂趣。

刊登日期:2005年4月15日

刊登報章:香港文匯報 ~ 心靈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