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家庭輔導 / 家庭治療?

甚麼是家庭輔導 / 家庭治療?

文盧麗萍

 

(在以下描述中,「家庭輔導」與「家庭治療」的意義相同。)

我們每一個人都出生於一個家庭,大部份人長大成年後也會結婚,建立另一個新家庭。我們在家庭中日積月累的體驗,對我們有很重要的影響,塑造了我們怎樣為人、怎樣過生活、怎樣與人相處的慣性模式。此外,我們在原生家庭的經驗,常常影嚮我們現在怎樣在新家庭中和配偶及兒女相處。

家庭有時會出現溝通和相處的問題,影響家人之間的關係,也困擾個別家人的生活。家庭輔導協助家庭處理家庭問題,也同時協助個人處理相關的個人情緒、心理及人際關係困擾。有些問題是近來才出現的,但也有可能是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

當家人面對家庭問題的時候,他們往往感到困難重重,難以解决。專業家庭輔導協助家人尋找新的可能性和轉機。如果你和你的家庭遇到困難,我們鼓勵你考慮家庭輔導,作為一個方法,協助你尋求改變,朝向更健康愉快的家庭生活。

如果你自己一個人尋求心理輔導,家庭輔導是協助你很多方法的其中一個很有用的方法。輔導員會引導你回顧你的家庭經驗,協助你更新在家庭中建立的思想、情緒及行為習慣、同時發掘另一些家庭給你的優點與潛能。在家庭輔導進行的過桯中,你很可能會對自己、對你與人的關係、對你怎樣面對生活,都有新的感受和體會。這些體會,也將會幫助你發現當前問題的根源、並掌握解决問題的出路。

如果你和你的家人,都關心家庭裏的問題和彼此的關係,都希望尋求改善,我們建議你們一同參與家庭輔導。輔導員會在輔導過程中的不同時段,建議約見單一個別家人、夫婦、部份家人、或全體家人。歡迎你來電查詢,簡述家庭情况,輔導員會給你意見,建議你們怎樣開始。

家庭輔導,不一定需要全體家人一齊出席。一家人一同生活,他們思想情緒行為是在不斷互相影響、不斷互動之中,有點像不斷被搖動變化中的萬花筒。其實,若家人中部份人尋求改變,也會帶動家人間的互動,幫助整個家庭向更積極的方向發展。

歡迎你來電2868 3066查詢詳情、向文太簡述你的情况和需要,傾談適合你和家人的輔導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