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

掌控

作者:文盧麗萍

不知道你是個隨遇而安、「見步行步」的人,還是個事事都要有所掌握,要知道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的人?這是兩種很不同的人生態度,也是兩種自小養成面對生活的不同思想習慣。哪一種習慣較為優勝呢?如果兩者都取其極端,那隨遇而安的人,就甚麼都「到時才算」,他不慣預先計劃、也不慣事前做好準備,他會像廣東人說「煮到嚟就食」。而那個事事要求掌控的人呢,會比較「梗板」。他心裡若預先想好了一幅圖畫,就不容結果有偏差。一些突如期來的情況,對他的挑戰特別大。因為他沒有應變的彈性,他會是個緊張的人。無論大小事情,他都盡辦法使之馴服在他掌控之內,所以生活對他絕不是一件從容的事。再者,他的生活也沒有意外的驚喜,因為任何他想像可能會發生的意外,他一想到就早已排除了!

越來越多人感到現今的世界實在太混亂,稍一不留神,生活就會「失控」,不知道有甚麼不好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而且確,世界越來越多變,我們也越來越難策劃自己的人生。大學生苦苦攻讀的科目,到畢業時可能沒有「巿場」;多年緊守的生意或會式微而被淘汰;上一代的香港人從沒想到子女要到國內外去謀生!世界越亂,轉變越大越快,我們對失控的恐懼也越來越大,難怪那麼多人會常常感到驚恐!因為恐懼,我們很自然會更努力地去駕馭環境,以圖尋求掌控感。有些人在拚命克服驚恐、努力掌控情況的過程中,開始出現強迫性的思想與行為!

曾認識有位任職資深教師的朋友,因為擔心學校會面臨殺校、教席不保,於是努力不停地訪查不同的工作機會,了解相關的入職要求,並時刻留心去認識一些有可能為她介紹工作的人。在如今任教的學校裡,她也特別努力,負起比其他同事更多的工作量,希望可以保住職位。可以想像,在她作出這許多為自己的工作前途「買保險」的努力的時候,無時無刻重壓她心頭的,一定是一份非常沉重的焦慮感!

這令我想起昔日和丈夫剛移民到加拿大温哥華,初到貴境的一個經驗。有天我們駕著車子想要認識這城市,不知怎的,竟到了一個手上地圖範圍以外的郊外地方。出發時見到美麗的日落,漸漸變為灰啡的晚霞。天色慢慢陰暗起來,天氣也變得又冰又冷,路上沒多少路人,街燈更是很暗而且非常疏落。我們開始著急起來,多次試往不同的方向走,轉來轉去,總是不能肯定是否已踏上回家路。還有一個不留神,車子幾次差點便駛上了跨省高速公路。我們都帶著徬徨的心情,面對這個未能掌握的環境。

回想那個時候,我們需要的是一份內心的沉著、一份冷靜,更是一份信心。我們需要有一份心裡的平安去找下一個當走的路段,去決定選擇轉哪一個彎角。那次,我們沒有其他辦法,只能帶著這樣的心情,面對一小段又再一小段的路,心裡只得向上主呼叫著:「主啊!引導我們!」最後不知過了多久,我們驚喜地見到平常熟悉的店舖,知道終於走出了迷宮、快要到家了!

我認識有位媽媽,她的孩子在外國讀書,正在畢業大考期間。一個晚上,半夜接到長途電話,傳來是女兒哭著的聲音:「讀書很辛苦啊!我不想考這個試!」女兒就讀的大學要求很高,那一刻,做媽媽的心裡徬徨焦急,只知道遠水救不了近火,心想:是不是要立即找學校教務長?抑或住在附近城巿的朋友?還是明天乘第一班飛機過去找她?就在這時候,她在心裡聽見主耶穌微小的聲音對她說:「住了吧!靜了吧!來我的懷裡安靜,我是創天造地、無所不在,掌管萬有的主,我愛你,從來沒有停止過看顧著你。」這媽媽就想起,女兒從來都不是我自己帶大的,其實從她出生到現在一直都是主帶大的,衪必會在地球的另一端陪伴看顧女兒。想到這裡,她心裡變得平靜,便對女兒說:「不要緊,你只管專心温習、準備考試就可以,成績怎樣也不重要。如果你真的感到太辛苦,就算你不考媽媽也不怪你。我們一起禱告好嗎?」女兒聽到媽媽從容的聲音,情緒也安定起來,她在禱告中說:「天父啊!我已經盡力了,成績怎樣都交給你了!」最後女兒決定再多讀一會便上牀休息。那位媽媽知道,女兒的心已安定下來,她已經渡過了難關。

當我們面對變幻莫測的世界,以及不可預知的人生,只有在神那裡我們可以找到最終極的安全感。因為衪超越萬有,衪一早已知道我們的前路,而且手中握著準確無誤的導航儀!寫到這裡,正準備停筆的時候,抬頭見窗外燦爛陽光正灑滿大地,小雀在忘憂地歡欣歌唱、陶醉於每一分鐘上主賜予的生命。生活,原來可以這樣簡單輕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