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從原生家庭踏進婚姻:(四)Take It Easy! Do Something Different

(影片)從原生家庭踏進婚姻:(四)Take It Easy! Do Something Different

講員:文盧麗萍女士
心理輔導員及家庭治療師

我們在原生家庭中長大,自兒時起便建立了一套獨特的家庭文化及相處模式。於是,夫婦二人便帶着兩套不同的慣性相處模式進入婚姻。 我們未必常能清楚傳情達意、或體會彼此的掙扎,有時甚至產生誤會與衝突! 講員將探討夫婦怎樣在共度生活起跌、分享喜怒哀樂的過程中,學習傳達和解讀彼此的意思,減少誤解和磨擦,締造愜意的婚姻生活…

面對家庭進入不同的階段,例如:BB出世、孩子入學、青少年反叛、子女外國升學⋯⋯父母遇上壓力便會產生高焦慮,當你沒有空間再多想一想,冷靜思考,自動程式(default mode)行為便會出現。

當你有高焦慮,我有高焦慮,但我用我的「自動波」,你用你的「自動波」時,夫妻間的衝突往往由此而起。

如何改變慣性的自動行為?首先當事人要Take it easy!嘗試做一些改變的小實驗,延慢反應,爭取多些思考的空間,別太快妄下判斷:「乜你咁被動㗎!」、 「你太粗心嘞!」,很多時,事情並不如我們所想的糟。

別讓情緒控制自己,好好意識一下:我有甚麼感覺 ? 甚麼不快 ? 甚麼壓力?好好照顧自己 :現在我需要甚麼?甚麼觸發我的情緒?想一想:我這感覺,以往曾經有過嗎?甚麼人?甚麼場景? 告訴自己:現在不是以前。

然後,改變往日的習慣反應,Do something differ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