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您的父母智能

如何提升您的父母智能

作者:多元智能訓練協會義務顧問
資深家庭心理冶療師
文盧麗萍 (Mrs Laurene Man)

談到子女教養,一般人的注意力都集中於分折子女的言語和行為表現、並予以引導的管教方法。認真的父母因此會很努力地參加不同的親職課程或閱讀有關參考書,希望自己能掌握成功的父母竅門。

不過,筆者從輔導家長的經驗中發現,他們並不缺乏管的「知識」及與「技巧」,而是欠缺一些為人父母的悟性與個人心理質素,這令他們不能把知道的做出末。培育子女,其實是「生命影響生命」的一項長期工程!父母若要給子女優良的薰陶,就當培養自己有優良的心理素質與多元智能!以下分享數點,鼓勵家長首先悉心栽培自己:

 

PQ秘缺 1:知己 —- 明白自己

有父親生性怕事,不停叫孩子勇敢些,令本來樂天開朗的孩子開始驚慌起來。有媽媽性格文靜,對兒子活潑跳皮的行為感到討厭。

也有父親兒時因家窮無機會讀書,於是拚命催谷兒子不顧一切拿取好成績…..

其實父母必須了解自己的性格、情緒狀態和待人處事習慣,要知道自己的喜好与惼愛、明白自己有什麼執著。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分辨:父母會有自己個人獨特的愛惡,卻未必全都適用於子女身上。若父母能明白自己,便能避免將自己喜好強加於子女,讓子女可以有發揮自我的空間。

 

PQ秘缺  2:知彼 —- 暸解孩子

成功的教導始於暸解。每個孩子都不同,各有其長處、弱處及獨特之處,再者,瞭解孩子不是一件一次做完的事。父母必須懂得怎樣不斷暸解孩子,知道他們在不同時候的想法、對不同人和事的感受、也要明白孩不同成長階段會有不同的改變。

 

孩子成長得很快,父母需不斷更新對他們的暸解,以配合他們的改變,不能用過時(outdated)或失準(off-key) 的方法對待他們。例如有母親在孩子年小時天天替他檢查功課,但若孩子升讀中學後母親仍這樣做,便會與孩子的成長脫節,阻礙孩子獨立和長大。

 

有一位父親聽到青少年子女与朋友通电話談了很久,不暸解子女正在安慰遭遇困難的朋友,於是嚴厲地責他懶散,最後因此發生衝突。這位父親沒有嘗試暸解孩子當時的心清,結果令自己的反應和子女心情脫節。

 

PQ秘缺  3:父母駕馭自己內心的焦慮

孩子行為千變萬化,外間社會的引誘與陷阱層出不窮,於廿一世紀成為父母是非常令人焦慮的事情。若父母能有足夠的安全感,就較能應付由內心的憂慮與恐懼,不會常常反應過敏或過大、或對子女施以高壓去確保他們的安全。相反,過份緊張會導致子女反感、怕事和將事事收藏。

 

因此,父母必須「秘密練功」,培養特別的能力,在心情緊張的時候可分辨「這只是我的焦慮,而並不是客觀實情」。例如:孩子一次默書不及格,媽媽便想到孩子可能連考試也不合格,又聯想到孩子都是無心向學、將來都是沒有前途了…。媽媽必須懂得在破口大前提醒自己:「且慢,這只是我的憂慮,孩子只是一次不合格,讓我看看為甚麼…」(原來孩子那天病了!)

 

PQ秘缺 4:讓孩子感到父母可親可敬

筆者不贊成父母要放下權威、一味追隨西方潮流要「做孩子的朋友」。上主給孩子有朋友、也有父母,各有其功能,若父母只做孩子的朋友,當心孩子會失去父母的領導和管教,而變成只有朋友卻無父母的孤兒。

父母要培養自己有能力分辨何時做子女的親切的朋友、何時做孩子自信的領導人和嚴正的管教者,剛柔兼備。於平日,父母要在孩子心中建立可親近的形象,讓孩子覺得你們「可以傾(談)」,讓他們在需要時求助有門。當孩子需要清晰的指引和管束的時候,父母卻需建立威信、動之以情、責之以理,令孩子信服,但卻不是專橫無理。

與此相關的另一個父母智能,便是能分辨何時管、何時應透過傾談予以引導、何時完全不用理會而給孩子自行選擇。很多父母應管不管,令孩子沒有指引與方向,感到迷失;另一些父母則甚麼都管,令孩子全無空間、透不過氣。

 

PQ秘缺 5: 應變彈性

廿一世紀社会不斷轉變。新一代的孩子們若沒有學懂應變彈性,將很難在新社会生存。父母更需要換上一個開放而充滿彈性的心懷,去接受新事物(如使用互聯網)、去面對新世代的新素求、去了解新的生活與關係模式(如在地球村上異地分隔)。父母不能拿着一套固有思想和目標、一成不變。否則,你將落在孩子之後,在他們仍未成熟尚待指引的時候,你巳失去引導他的能力。

 

PQ秘缺 6: 積極人生態度

父母其實是一個介紹人,要向孩子介紹人生與世界!就像工作間有新同事來到,會有一位舊同事向他介紹工作環境一樣。父母會怎樣向孩子示範他們對人生的看法、對世界的感受呢?如果父母終日怨天尤人、憤世嫉俗、投訴同事朋友、與自己的父母兄弟斷絕關係等,他們便在不知不覺間向孩子介紹了一個討厭、一個無可期盼並要天天勉強捱下去的人生,這樣,孩子又怎樣會有動力去探索、去追求、去努力呢?

縱使父母語重心長並重覆地提醒他一千次「做人要認真、要努力」,孩子也難有動力和興趣去投入生活吧!所以父母積極的人生態度,是一個為人父母必備的智能!

如果父母能對生命充滿熱誠和希望,就能向孩子示範怎樣泰然面對困難、也能有心情為孩子提供一個愛與支持的環境,提供一個面對挫折的後勤基地。這樣的父母,也較能樂觀地信任自己的孩子是好孩子,較易會看見他可愛的一面,並相信他會有美好的前途。沒有父母刻意想自己消極,但設法培育自己有積極的人生態度,卻是每一位父母對孩子的責任。

 

結語

父母若能首先努力培養自己、協助自己建立多元智能,管教與培育子女就不會是難事。可能您未必需要學習很多生硬的親職技巧,您只需要輕鬆自如地做爸媽,讓您滿有多元知能的生命影響孩子的生命,享受和見證孩子日漸長大成熟的樂趣。

刊登日期:2005年4月15日

刊登報章:香港文匯報 ~ 心靈廣場